兒童早期牙齒矯正

我的孩子該矯正嗎?

很多人會問:「我的孩子該提早矯正嗎?這樣長大還需要二次矯正嗎?幾歲矯正最好呢?乳牙需要矯正嗎?」立威兒童矯正徐瑋婕醫師建議可以在小朋友就讀小學一、二年級(7-8歲)時,檢查及評估是否矯正,因這時無太多課業壓力,提早檢查能改善小朋友的口腔環境、壞習慣,還有發音學習以及咀嚼功能,若確定治療開始的最佳時機,也能使矯正治療最及時且效果最好。

但並非所有矯正都要從孩童時期開始,也不是小時候矯正,長大就一定得二次矯正,這些問題都需要等資料搜集後,由專業醫師評估,進而提供最正確的資訊與判斷。

「那乳牙可以矯正嗎?」通常孩子6歲開始換牙長出恆牙,但6歲前,小朋友可能有不好的習慣,例如咬手指、張口呼吸、咬合下巴歪斜等,此時就適合做初期矯正,穩定咬合到可以換牙。
6-12歲開始換恆牙後,同時還有些乳牙,若此時牙齒不整齊或生長空間不夠,就可能進行乳牙矯正輔助,讓小朋友的牙齒有穩定的咬合。

小朋友害怕看牙怎麼辦?

我們會用行為誘導的方式進行引導,舉例來說,徐醫師會以「正向回饋」的方式與小朋友進行互動,分為三階段,首先先認識看牙工具,接著讓小朋友刷刷牙、數一數牙齒,最後幫小朋友塗氟,每完成一個任務,就可以選擇小禮物,做出相對應的鼓勵,通常都能達到不錯的看診效果!也建議可以頻繁回診,建立小朋友的安心感。

另外,立威還有提供舒眠治療的方式,全程在睡眠狀態中進行治療,且不用住院、不用插管。對孩子來說,定期檢查牙齒是很重要的,可以避免牙齒相關疾病(如:蛀牙、牙齦炎或牙周病)影響咀嚼、進食、營養吸收等重要功能。害怕看牙的小朋友,可以考慮舒眠治療,立威會與訢辰兒牙鎮靜麻醉團隊配合完成治療,麻醉醫師全程監控麻醉狀況,專業醫師團隊、麻醉設備及麻醉恢復室,都比照大醫院規格,除了免去大醫院排隊掛號等待外,專業程度也值得您的安心與信賴。

我的孩子適合哪種矯正方式?

醫師除了評估是否需要矯正外,也會了解每個小孩的個性。而矯正的方式以及選擇配戴的裝置,除取決於孩子的配合度外,也得視小朋友牙齒本身的條件,假設孩子的牙齒狀況沒有那麼複雜且配合度高,此時活動式裝置進行矯正,較無太大擔憂之處。與前述相反的情形時,矯正裝置停留在小朋友的口腔內,相對就會需要較久的時間,而非孩子可以任意取下來的,因此則會建議固定式裝置幫助孩子進行矯正。

leaderway Advantage

立威優勢

專科醫師團隊

立威由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配合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共同規劃專屬的兒童矯正療程計畫。

數位系統輔助

立威採用數位口腔掃描系統,能即時追蹤牙齒矯正狀況,並與家長溝通、給予合適的調整。

完整診療項目

提供矯正、蛀牙、牙齒傷口、乳牙拔牙、空間維持等診療項目,孩子牙齒的問題,都交給立威。

安心獨立診間

提供專屬獨立診間不受外界打擾,空間寬敞適合家長陪伴孩子治療,增加小朋友的安心感。

leaderway doctors

立威兒童矯正牙醫團隊

主治項目:兒童牙科、兒童牙科行為管理、兒童鎮靜舒眠、早期誘導式咬合治療

主治項目:一般牙科、兒童牙科

主治項目:隱形矯正、齒顎矯正、正顎手術矯正

兒童矯正流程

Q&A

依據美國齒顎矯正醫學會 (AAO)的研究建議,兒童在7歲前就應進行齒列不正的檢查及評估,若到12到13 歲牙齒快要結束生長期才進行矯正,不但矯正效果沒那麼好,且可能須考慮做拔牙或使用骨釘等較強力介入的治療方法。

建議小學一、二年級,約7-8歲之間檢查及評估矯正最好,能提早改善口腔環境及壞習慣,有助於改善孩子外觀、發音學習及咀嚼功能。

從兒童時期開始做牙齒矯正,目的是希望能先解決顎骨生長發育的問題,並把牙齒的空間建構出來,這樣後續即可減少未來牙齒不整齊的機會,也減少後續矯正的問題。若已經開始進行矯正療程,建議定期回診,並保持良好潔牙習慣,就較能避免二次矯正的機會。

小朋友6歲前尚未開始換牙,但若小朋友有不好的習慣,如咬手指、張口呼吸、咬合下巴歪斜等,就適合進行初期矯正,穩定咬合,6-12歲牙齒尚未完全換成恆牙時,若牙齒不整齊或生長空間不夠,也建議進行乳牙矯正輔助。

並非所有小朋友都適合牙齒矯正,會依據小朋友的身心狀況、身體疾病因素、遺傳性疾病、唐氏症等狀況,矯正醫師會評估是否成年後再進行矯正。

立威的兒童牙醫師會以誘導方式進行診療,也建議頻繁回診,增加小朋友的安心感。若真的很害怕,也可以考慮進行舒眠治療,在近似於睡眠的狀態下進行療程。

依照孩子的個性及配合度,若抗拒看牙的小朋友,建議固定矯正,若配合度高的小朋友,則建議可使用活動裝置矯正。

許多家長以為矯正牙齒一定要裝戴傳統矯正器,然而隨著牙醫科技的進步,隱形牙套等新式的矯正技術同樣也能達到效果,不僅能減少傳統牙套刮嘴的不適感,在進食過程更能取下用餐,口腔清潔也更加便利,有效降低孩子對矯正過程的恐懼與排斥感。

矯正療程的時長會視各個孩子的齒列狀況而有所不同,然而矯正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都是和孩子溝通,讓孩子明白矯正對他的好處,而不是父母或醫生硬性規定照做,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透過耐心且細心的醫師團隊,與孩童與父母們充分溝通,讓孩子有足夠信任去配合治療過程。

立威牙醫 預約表單

填寫諮詢表單預約看診時間,填寫完成後,將有諮詢專員於本診所營業時間儘速與您聯繫。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09:30-12:00、14:00-17:00、18:00-21:00,週日晚診及國定假日休診。
若須立即預約看診時間,請於營業時間撥打診所電話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