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活動假牙

什麼是活動假牙?

做假牙的重要性

活動假牙有哪些?

    活動假牙適合全口或局部有缺牙的患者配戴,若只有單顆缺牙則可以考慮植牙或全瓷冠假牙,而活動假牙分為以下三種:

適合全口缺牙患者配戴,主要構造為牙肉色樹脂,視情況而有金屬網狀支架,牙齒則是由仿齒色樹脂製成。靠真空或地心引力支撐於牙床上,固定力較差,容易鬆動。

主要構造分為以下兩種,而牙齒部分則是由仿齒色樹脂製成。

  • 金屬支架+牙肉色樹脂:構造內的金屬支架可以勾在或靠在現有的牙齒上,增加穩定度,但由於金屬支架為金屬色,容易露出影響美觀。
  • 彈性樹脂:整副假牙都以略帶彈性的樹脂製成,佩戴起來較舒適,且用來固定假牙的牙勾是接近牙肉色或透明的,佩戴起來外觀較不明顯,不影響美觀。

臨時假牙主要是給拔牙後傷口正在癒合、牙周病追蹤治療的患者,或是需要做假牙但口腔內組織尚未穩定的患者來配戴,也分為全口及局部的臨時性假牙。

  • 全口臨時假牙:材料為傳統牙肉色樹脂床及一般樹脂牙。
  • 局部臨時假牙:除了傳統牙肉色樹脂床及一般樹脂牙,牙勾部分為金屬矯正線勾。

leaderway Advantage

立威優勢

專科醫師團隊

立威擁有贋復假牙主治醫師,不只親自把關假牙製作品質,更詳盡講解假牙清潔保養衛教。

提供合適療程

不盲目推銷高價療程,由牙醫師專業評估每位病患的狀況,給予最適合的診療建議與計畫。

假牙一日完成

立威擁有數位牙科技術中心,並配有專業牙技師,活動假牙可一日完成,不須來回校正與等待。

安心獨立診間

提供專屬獨立診間兼顧醫療隱私與舒適性,不受外界打擾,提供最安心舒適的診療空間與時間。

術前後流程

Q&A

可以選擇植牙、全瓷冠假牙或是配戴活動假牙。每個人因為缺牙情形及預算不同,選項也會不同,建議掛號後由醫師檢查並提供建議。

每個人因為缺牙情形及預算不同,選項也會不同,建議掛號後由醫師檢查並提供建議。

除了有美觀的影響外,最重要的是口腔內的功能及健康問題。像是會增加其他疾病的風險(蛀牙或牙周病等),或是造成咬合問題, 甚至齒槽骨會因缺牙時間長,而讓後續重建治療更加困難。

活動假牙主構造有樹脂床及樹脂牙,耐力不如自己健康的牙齒,所以佩戴活動假牙的區域,建議吃比較軟的以及不用咀嚼太多下的食物。
另外,若是配戴全口活動假牙或是較大片的局部活動假牙,因假牙並不能即時的呈現食物的溫度,可能會造成吞嚥時讓咽喉燙傷,因此也建議也吃溫涼一點的食物。

若沒有在飯後及睡前定時清潔的話,食物殘渣以及細菌長期累積,除了造成異味之外,牙床長期受到刺激紅腫發炎形狀改變,讓活動假牙變得不合、配戴不舒服,也會造成口內剩餘的牙齒有蛀牙及牙周病的風險。

全口活動假牙面積較大,造成口內異物感較重,配戴初期多會不適感,多數人在配戴一兩星期內會適應。
口內牙床會因為缺牙時間越長而失去高度及寬度,全口活動假牙就會非常容易鬆動。因此需要醫師臨床評估患者口內條件是否適合製作全口活動假牙。若持續無法適應或患者口內條件已不適合製作全口活動假牙,則建議考慮All-on-4全口重建或植牙假牙。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