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的藍天

我是一位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在醫院進出手術室本來就是家常便飯,因此對於手術室那種冰冷到令人近乎窒息的感覺,是非常了然於胸的。雖然這種感覺對於每天進出手術室的醫護人員來說,已經麻痺了,但仍可以觀察到病患進到手術室後那種緊張、不安,除了對於治療的不確定性外,手術室整體規劃與設備所營造出來的氛圍,也是一大主因。

醫院手術室氛圍

因此,當我要設立《立威口腔顎面外科診所》時,除了一定要堅持的外科精神、醫療品質與效率外,對於如何讓手術室除了專業、高規格外,多一點溫暖,少一點讓人窒息的恐懼,變成一個很大的挑戰。

2018年時我曾經到澳洲墨爾本的一間專門從事All-on-4治療的診所參訪進修,當時這間診所的手術室讓我相當震撼,主要不是很大或設備非常高端,而是營造出來的感覺是輕鬆、溫暖而且很舒適的。首先,手術室有對外窗與良好採光,這對於緩解進入手術室那種壓迫感與窒息感是非常有效的。然後窗外可以看見藍天白雲,甚至綠草如茵,讓人覺得進到手術室不是地獄,而是一種希望、一種重生。

位於澳洲墨爾本的All on 4專門診所手術室

當時我就覺得,若有一天能擁有自己的診所,一定要朝向這個目標邁進。因為成功的治療不一定等於感受良好的治療,我在乎治療的品質,也在乎在成功治療後,病患願不願意再讓自己有相同需求的親朋好友也接受相同的治療。大家一定聽過一個笑話,醫師對病患家屬說:『手術非常成功,但患者沒能活下來。』醫師如果只專注於手術本身,而忽略了治療過程帶給患者的痛苦,我認為這樣的治療只成功了一半。

2020年,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誕生了,我理想中的手術室當然也在其中。設備超越醫學中心等級這個無須贅言,重要的是可以透過窗戶,看見藍天,不再讓手術室那麼令人恐懼,產生封閉的窒息感。除了讓醫師可以透過精良的設備發揮所長,更希望這是一個讓病患安心、舒適、降低焦慮的環境。治療成功、過程愉悅,這樣才是100%成功的治療。

立威手術室,除了必備的高規格設備,也有為您設想周到的溫暖
當患者躺在立威手術室的診療椅上,往窗外一望便可看見一大片的藍天
立威獨立診間,同樣有著一大片窗外街景,而非封閉冰冷的四堵牆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