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OVID-19死亡率談All-on-4全口重建的成功率

COVID-19這幾年肆虐全球、人心惶惶,影響所及甚鉅,你我都無法排除在受影響的行列之中。我們來檢視一個大家其實都蠻關心的數據好了,到底COVID-19的死亡率有多高呢?先來看看幾個我們熟悉的國家:韓國COVID-19死亡率為0.12%,日本為0.43%,香港為0.67%,美國為1.22%,全球統計為1.26%。各個國家的數字差異當然與疫苗普及率、公衛體系的發揮量能及國家政策等等因素有關,但以我們的鄰國日本、韓國來看,死亡率是很低的,真的表現不錯(當然台灣更棒)。這就讓我想要闡釋一個統計數字的概念,就算是這麼恐怖的疾病,只要是政策正確、治療正確,死亡比率其實並不高。但是一千人裡面,還是會有零星的死亡個案。這就是科學,這就是醫學,任何疾病與醫療行為都有一定的風險與失敗機率。不代表您受到COVID-19感染,就一定會發生死亡,但是在不同國家就是有一定的比例「可能發生」死亡這件事,其實就跟行走在路上也會有一定的比例會發生車禍是一樣的道理。

數據來源:JHU CSSE COVID-19 Data 

就算是這麼恐怖的疾病,只要是政策正確、治療正確,死亡比率其實並不高。

COVID-19死亡率與全口重建又有何關聯呢?昨晚我的門診中,有一位患者因為上顎極為嚴重的牙周病,牙根都已經暴露出齒槽骨以外了,整排牙齒搖搖欲墜,經由同事的轉介來到我的門診,希望以All-on-4全口重建的方式,來解決患者問題。

除了給予基本的檢查、評估、建議與講解以外,患者當然會有一籮筐的疑問,例如:為什麼不用補骨粉?為什麼治療過渡時期不用配戴臨時活動假牙?怎麼跟一般診所給予的建議相差這麼大?為什麼植入四隻植體就好?四隻植體支撐得了嗎?諸如此類的月經文,其實我在之前的文章都已經闡述過了,就不是今天的重點。患者通常還會問兩個很重要的問題:價格怎麼跟我之前評估的差這麼多?這樣的治療可以維持多久?這兩個問題很直接、很實際,我很喜歡患者問這兩個問題。

首先我先回答這樣一個治療它的壽命可以維持多久。醫學是一種實證科學,憑醫師個人經驗或只有一張口胡謅,是難以讓人信服與成功治療的,我就來舉幾個非常著名的研究成果讓大家了解一下。要證明一個治療「長期成功」,研究中的受試者的追蹤時間只有短短2~3年,我覺得可以跳過不用看了,因為並不能成為長期成功的證明。所以我找到了這兩個研究:

分別針對上顎與下顎的All-on-4治療進行了超過10年的追蹤研究,我認為這兩個研究是相當有參考價值的,原因就是因為「時間夠長」。未來這些患者被繼續追蹤研究,若有20年以上甚至30年的追蹤報告,那就更有價值了。這兩篇長時間的研究報告告訴我們幾個重要的資訊:

  1. 長時間的觀察,這樣的治療並不是完全不會有狀況發生,還是會有一定的比率發生問題,但是基本上都可以被處理完善,因此長時間的假牙成功率都落在99%以上。就像是一台車子的狀況一樣,可能會需要更換耗材零件,會需要做一些檢查維修,但10年以上這台車子可以繼續使用的比例是99%以上。其實這是一個很棒的數字,就是以宏觀來看,當患者選擇了這樣的治療,99%以上在10年以後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2. 人工植體當然是假牙的支柱,治療的核心,那植體本身的成功率呢?根據這兩篇研究顯示,超過10年的長期植體的成功率落在91.7%~94.7%之間。其實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數據,患者在使用超過10年以後,植體會需要更換的比例其實一成都不到,這樣的零件耗損及更換率其實是很低的。當然在這樣的比例上,我比須以自身的臨床經驗提醒患者,假如您有抽菸、口腔衛生習慣不良(較疏於清潔)、沒有按時回診做檢查調整、血糖控制不良、有磨牙習慣等等的狀況,就會是比較容易出問題的族群。所以我想對大部分「很乖的病人來說」,人工植體會出狀況的比例就更低了。

時間夠長的研究是相當有參考價值的

綜合以上兩點來看,這樣的治療模式,其實是很穩定而且有長時間科學實證的。假如您接觸到了其他種類的治療模式,作法不同、價格落差甚大,應該先問問「有沒有長期的科學實證呢?」一分錢一分貨一樣適用於醫療,價格當然取決用了甚麼樣的材質與系統。All-on-4這樣的治療目前只有使用諾保科植體系統有超過10年以上的追蹤研究,這就是價格高的其中一項原因。因為長時間證明這樣的治療模式搭配這套系統與套件是成功的。其他的做法與系統如果可以達到較低的治療價格,那是因為您其實是長期研究中的一隻白老鼠而已,未來10年會不會一樣有99%以上的成功率,是沒有人可以告訴您答案的。

所以,您重視的是價值還是價格?心中的答案已經為您決定了該選擇甚麼樣的治療。很多事情沒有對錯,就只是一個選擇,而這個選擇是在未來10~20年由自己來承擔。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