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顆牙齒會怎樣嗎?

有一個笑話問一個考上牙醫系的學生說: 「你為什麼要念牙醫系?」學生答:「心臟只有一個,腎臟兩個,但牙齒有近三十顆,當牙醫一定不會餓死!」事實上我在臨床上也常碰到病人充滿疑惑卻又不好意思地問,牙齒還那麼多,缺幾顆不處理會怎樣嗎?

    今天我們不談深奧的牙醫學或是咬合學理論,我們只談幾件事,讓大家可以反思「缺幾顆牙會怎樣呢?」首先,所有牙齒狀況變差,或是幾乎全口無牙的人,一定都是從掉「一顆」牙齒開始,除非遭逢意外事故,否則牙齒要一次掉光的機率極低。因此這是一個「心態」的問題。當一個人對缺少一些牙齒不是那麼在意時,他已經種下了會掉很多牙齒的種子,只是等待這個悲劇隨時間開花結果而已。

這中間還有許多人體口腔中病理與生理的變化,不過在這要強調是心態的問題,因為忽視與拖延,很多患者在口腔健康上吃盡苦頭,等到要處理時才發現治療的時間與成本比當初高了非常多,過程也痛苦萬分。雖然目前我們擁有一日全口重建All-on-4的治療方式,可以幫助患者在一天之內扭轉劣勢,避免痛苦折磨,但是若能扭轉這樣的心態,其實能為自己一直維持好的口腔機能與生活品質,省去日後的痛苦與治療花費。

再者,人體的心臟、肺臟、腦部或是腎臟等重要器官出了問題,都有很高的機率會危及性命,但是牙齒出問題,大部分情況是不會危及生命的。所以牙齒之於人,非性命交關之器官,但卻是一個人的第二生命,那就是「快樂」與「自信」。能夠大口享受美食是快樂的,能夠開懷大笑是自信的,您有多久無法隨心所欲做這兩件事了呢?

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擁有一群專業的牙醫師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我們雖然無法救死扶傷、拯救性命,但對於恢復一個人的第二生命,還算是頗具自信心與專業度。夜深人靜,當您靜靜閉上眼時,感受到撲通撲通的心跳聲外,是不是也該想想生命應該不只是單純活下去,而是要活得快樂且充滿自信啊!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