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牙周病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臨床症狀

牙周病的原因

牙周病病程

因口腔細菌和食物殘渣長期存在使牙周組織被破壞,引起發炎症狀使牙周囊袋加深,刷牙時容易出血。

這階段細菌已將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破壞,甚至牙齦發生紅腫或化膿、牙齦萎縮而使牙根暴露,這時會對冷熱有敏感現象。

這時牙周組織已遭受嚴重破壞,牙齒開始動搖、移位、牙縫變大、牙齦化膿、口臭、口齒不清,甚至牙齒自動脫落。

牙周病可能引起的疾病

牙周病不治療的後遺症

    牙周病愈早治療效果愈好,治療後搭配定期牙周病專科醫師檢查和口腔衛生維持,能維持好的成效。反之,如不及時治療,牙周病會更嚴重,形成感染擴大,需要拔牙。不僅損失了自己的牙齒,齒槽骨頭還會繼續萎縮,增加後續重建假牙的困難,治療費用將更龐大可觀。

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的治療方式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礎治療

牙周病患者不論嚴重程度,皆會從第一階段開始做治療,目的為減緩牙齦發炎及牙菌斑堆積,牙周病較不嚴重的病患,大部分經過基礎治療後,牙周病就可以得到控制復原,而第一階段治療包含以下:

  • 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衛教。
  • 牙結石清除:俗稱的洗牙,將牙齒表面結石清除。
  • 牙根整平術(SRP):為牙周病治療最重要的一種治療方式,目的是將牙根上的牙菌斑刮除乾淨,促使牙周組織癒合。牙根整平術在過程中通常會出血及疼痛,建議搭配局部麻醉和水雷射,可有效減緩疼痛、出血,並加速術後傷口癒合。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

目的為清除牙根表面結石及發炎、牙周組織再生、補骨粉、補牙肉以及延長牙齒和骨頭壽命,除了恢復牙周及牙齒健康,也追求恢復口腔的美觀。

  • 牙周手術:目的為恢復牙齒及牙周健康功能,包含牙周組織再生治療、拔牙補骨手術等。
  • 牙齦微整形:目的為修復因牙周病或其他原因而被破壞的牙齦及牙齒,包含牙齦覆蓋術、牙齦增厚術、牙冠增長術。

第三階段-贗復治療

若因牙周病致使牙齒及牙周受損太嚴重,無法挽救需要拔牙時,就須藉由義齒(假牙)來恢復口腔功能及美觀,一般會選擇以下兩種方式治療:

  • 植牙
  • 假牙:分為固定式假牙和活動式假牙。

第四階段-維持期

定期檢查口腔狀況,維持牙周健康及治療效果。

輔助治療

除了以上治療方法,牙周基礎第一階段基礎治療還配合了輔助治療,可以加強治療效果:

  • 水雷射輔助牙周治療:可減緩出血及疼痛,包含牙根整平(SRP)及牙齦微整形。
  • 牙周抗生素凝膠:在治療時雖然已經移除發炎牙齦溝內的生物膜(牙菌斑等細菌),但為了加強抑菌,以抑菌抗生素製成的藥膏,填入治療後的牙齦溝中,能更有效抑制細菌。
  • 拋光:牙齒表面進行拋光處理,讓牙齒更加光滑沒有凹凸不平,不易堆積染色和生物膜(牙菌斑等細菌)。
  • 氟化物處理:利用高濃度氟離子和牙齒表面形成礦化層,增加牙齒抵抗力和硬度,防止蛀牙。

leaderway Advantage

立威優勢

專科醫師團隊

立威擁有牙周病專科醫師,不只治療牙周病,更分析牙周病成因,創造持久健康的口腔環境。

提供合適療程

不盲目推銷高價療程,為每位病患專業評估拔牙的必要性,因為病患的每顆牙齒都是珍貴的。

完整專業設備

引進美國Biolase水雷射系統,將牙周治療疼痛指數大幅降低,提供更舒適的診療過程。

安心獨立診間

提供專屬獨立診間兼顧醫療隱私與舒適性,不受外界打擾,提供最安心舒適的診療空間與時間。

術前後流程

Q&A

是的。其實牙周病的成因有很多,包含遺傳基因、壓力、抽煙、酗酒、賀爾蒙、藥物、口腔衛生習慣、營養不良或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等原因。

牙齦炎還未造成骨頭破壞,盡快治療,效果佳。牙周病已經形成骨頭破壞,一定需要搭配專業治療。

牙周病不會因為吃藥或洗牙就痊癒,若不及時治療還會持續惡化。

刷牙流血的成因很多,建議可以給醫生評估。

國健署調查台灣牙周病盛行率高達90%,專家認為,除須加強民眾口腔清潔,牙周病族群中吸菸、嚼檳榔占一定比率,以重度吸菸罹患嚴重牙周病風險較未吸菸高出5至8倍,吸菸更會掩飾牙齦發炎而延遲就醫。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