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牙齒不整齊,會影響健康嗎?

孩子上小學後,家長除了擔心蛀牙的問題,最多人也會關心小孩的齒列排列。

小孩牙齒不整齊可能會造成那些影響呢?

  1. 咬合困難,咀嚼更沒有效率,影響進食。
  2. 影響到孩子的臉型及臉部外觀,造成孩子自信心不足。
  3. 清潔困難,刷牙刷不乾淨就容易蛀牙。
  4. 說話咬字不清晰,影響孩子學習發展。

肌功能矯正器介紹

肌功能矯正器原理,是透過控制口腔內肌肉等軟組織,以及阻斷不良習慣來提早改善牙齒整齊度,引導原本已經長歪或是還在生長中的牙齒回到正軌,並達到每個孩子生長發育的最佳狀態,從而解決牙齒不整齊和面部發育不足的問題。

近年來台灣出現所謂「MRC」牙套,透過白天1-2小時及晚上睡覺配戴來改善6-12歲小孩齒列排列。

MRC牙套的名稱來由,是指Myofunctional Research Center(肌功能研究中心)研發出的一個牙套「Myobrace」,經常被台灣簡稱MRC牙套,是實上為肌功能矯正器其中一個品牌,因為較早進入台灣,幾乎變成肌功能矯正牙套的簡稱。

目前台灣常見的廠牌有:

  1. 澳洲的Myobrace
  2. 法國的EFline
  3. 日本的PreOrtho。

那所謂的口腔肌肉軟組織有哪些呢?

  1. 舌頭
  2. 嘴唇
  3. 臉頰肌肉

這3種力量的平衡,才能夠讓我們的上下牙齒穩固咬合。舌頭的力量將牙齒由內側推向外側,而外部的嘴唇和臉頰的作用力:將牙齒向內推。從外側向內側的力和從內側向外側的力會相互抵銷而產生平衡。

因此『牙齒的排列和咬合』、『舌』的運動與『吞嚥及發音』有很大的關係。若有一些外來因子,比如不好的身體習慣,可能導致平衡被破壞。

但並不是所有的咬合關係,都可以透過肌功能矯正改善。肌功能矯正對混合齒列(有乳齒及恆齒同時在口內)的孩子,可以達到慢速擴張的效果。前牙錯咬有機會透過肌功能矯正改善,但後牙錯咬則需要使用固定式矯正裝置先改善臼齒關係,再進行肌功能矯正。

肌功能矯正器也可以與傳統鋼線裝置合併使用來改善深咬的問題,適合評估的年齡約在3-9歲,其中以6歲來評估是最佳的時間。

但若小朋友有齒列嚴重的擁擠、舌繫帶問題及鼻疾病則不一定適合使用肌功能裝置,需要先進行評估。

在肌功能矯正器的裝戴過程,一開始舌頭的確會感覺不舒服,但之後就會逐漸習慣。裝置本身的設計可以協助孩童進行舌頭運動的矯正,習慣使用後並不會造成日常中的不便。

疫情時代下使用肌功能矯正的優勢有哪些?

1、自我配備操作簡易。

2、可減少回診次數。

3、約莫半年顯注改善。

和傳統需要黏著矯正器的方式相比,肌功能矯正減少許多口內操作的時間。如果孩童沒有合併其他裝置配戴且配合度高,或者家長勤勞督促下,肌功能矯正是一個可以減少回診次數及感染風險降低的好方法。

醫師端可以透過遠端看診或是定期電訪追蹤的方式瞭解孩童的配戴情形。矯正的成效取決於孩童是否配戴足夠的時間,有沒有遵照醫師及語言治療老師的指示進行肌肉運動,以及是否適用正確的方式配戴。

如果家長願意協助,通常半年左右可以看到孩童齒列明顯的改變。當然若要矯正到較滿意的位置,依照孩童狀態不同需要1-2年的時間。

以下兩個案例治療時間為3個月,家長及孩童良好的『配合度』是重點。在思考是否進行肌功能治療前,建議先詢問牙醫診所進行評估,並確認孩童配合度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