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女兒牙齒比別人多!

在我的口腔外科門診當中,還有一類問題數量也相當多,就是『多生牙』。據統計約3%的亞洲人會有多生牙,男性又比女性更常見;絕大多數的患者只有一顆多生牙,但也有兩成的患者有兩顆甚至大於兩顆,九成以上的多生齒位於上顎前牙區。大部分因為多生牙而來就診的病患都是小朋友,因為牙齒萌發延遲了,或是牙齒長出來的位置不良,到一般診所求診後發現的,進而轉到我的門診尋求治療。

到了我的門診,家長通常都會很急切地知道這個問題需要處理嗎?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多生牙都生長在門牙牙根的附近,多少都會造成門牙萌發的問題或是萌發位置不良。因此能在早期將多生牙移除,除了可以讓門牙的萌發更順利,也可杜絕將來多生牙形成病變。

這個例子是我自己的寶貝女兒,雖然我處理過無數的多生牙,但是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還是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不過既然是這方面的專家,當然難不倒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寶貝女兒的多生牙處理好了。我覺得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孩子,發生多生牙的問題絕對不是家長所樂見,但是找到值得信任的專家,及早將這個問題解決,可以免除掉許多日後的困擾與病痛,所以我覺得小女其實是很幸運的!

牙齒竟然數目會比別人多

 接下來的這個例子就複雜多了,因為病患在年幼時並沒有發現且處理多生牙的問題,到了40多歲時,多生牙產生了病變,發生了腫痛,才到我的門診尋求幫助。

牙齒竟然數目會比別人多

由於多生牙已經產生囊腫化的病變,上顎會有腫痛及麻木感,門牙牙根也因為囊腫得持續壓迫出現吸收(變短)的現像,因此不得不接受治療。由於牙根吸收是一個發炎性的變化,而且可能會危及牙齒的壽命,所以不得已我們必須先安排門牙的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然後再進行多生牙的移除與囊腫摘除。

手術後6個月,可以看到新生成的骨頭已經將原先病灶填滿了,病人腫痛不再,門牙牙根吸收也停止了。精確的診斷與細心的治療,不僅解除了病患的病痛,也拯救了無端受牽連的牙齒。多生牙的診斷與處理並不困難,交給專家來處理,您可以放心。

牙齒竟然數目會比別人多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