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爺爺再次嶄露笑顏

    幾個月以來,老先生時常需要帶著老伴來診所清理假牙,感覺上有些無奈與疲累。老先生對我說:「現在她能吃了,但我還是覺得好累,每天光要她拿下假牙做清潔,就是很痛苦的挑戰。其實我自己也有很多缺牙,上排牙齒幾乎都掉光了,我也想要做假牙,能夠好好吃飯,但我看到老伴這樣子,我害怕了,幫我做固定式的假牙好嗎?」

    我幫老先生做完詳細的檢查後,發現老先生牙床骨頭的狀況其實還算健康,考量到他年紀偏大,需要獨立照顧失智症老伴,而且對植體鈕扣式活動假牙有些擔憂,因此決定利用電腦設計出植體的定位板,並在一日內完成手術與假牙裝戴。目的是要讓兩位老人家可以盡快在晚年能一起享受共餐的樂趣,也減少老先生對於假牙清潔不便的憂慮,更重要的是把療程縮短在一日完成,大大減少了治療的不適與折磨。說真的,要做全口重建的方式很多,但怎麼考量患者的需求與實際情況,做出最合適的選擇,林醫師認為這才是整個治療的核心價值。假如一位醫師或是說一個院所,進行全口重建的案例不夠多,治療層面不夠廣,其實無法真正了解每一種治療背後患者所產生的不便或是問題所在。更不要說有些醫師喜歡每天只做自己會做的某類型治療,進而批評別的醫師所做的判斷或治療,其實這些都是不及格的,對患者是不公平的。

    我為老先生設計的治療看似完美,但其實中間也是有波折。因為老先生在進行一日的重建治療後,很快地恢復了咬合功能,但因為太好咬了,把臨時假牙咬斷裂了。

    經歷了老伴的活動假牙清潔障礙後,他其實對於各種狀況的發生變得很無法接受,因此有一段時間他很生氣為什麼臨時假牙會發生斷裂,這讓他非常擔心之後正式的假牙會不會也一樣斷裂。但是因為我們所做的方式是「當天植牙、當天裝置臨時假牙」,因此會先設計一副用樹酯製作成的活動假牙。樹酯是一個較不堅固的材質,我們所期待的是當患者咬合力太大的時候,讓假牙斷裂都比損及植體的穩定度好。但患者不是醫療專業,會覺得「這個假牙很不可靠」,純屬自然反應。因此我們立刻位患者製作了第二副強度更高的「臨時假牙」。

    這一次,老先生不再生氣了,因為我與牙科技師討論後,在假牙內部埋了一條很粗的鐵絲,增強了這副臨時假牙的骨幹,就這樣度過了好幾個月。終於到了要裝正是假牙的時刻了,老先生非常在意地對我說:「這次真的要一次到位喔!雖然臨時假牙沒有甚麼問題,但總覺得用起來不踏實,怕又被我咬斷裂。」整個印取模型的過程我都不敢大意,完全按照標準程序,也不厭其煩地進行模型正確性的驗證工作(排除印模或是人為操作產生的任何誤差)。

    最後總算順利地將正式假牙,裝置到了老先生的口腔當中。他笑了,那是一種如釋重負的笑,我心中也是如釋重負啊!!!

後續心得,請看下一篇👉 https://tinyurl.com/yhkhszyn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