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也可以自體移植

    齒列重建是口腔醫學中最基本的要求卻也是最複雜的課題。傳統上可以利用剩餘的健康牙齒製作固定牙冠牙橋,或是利用活動假牙進行贋復,但隨著人工植牙的蓬勃發展,已經慢慢地取代傳統的治療模式。臨床上究竟要採用何種方式來進行重建,必須審慎考量病患之期望、對美觀之要求、年齡、性別、咬合狀態、缺損區域之軟硬組織狀況、所需費用以及療程長短等因素後,才能做成最後的決定。儘管目前牙科醫療與從前比較起來已有相當傲人的進步,但不論是傳統的贋復方式或是較為現代的人工植體贋復方式,都存在其限制性及不可改變之缺點。因此我認為,當一位牙醫師要有熱忱、有能力且願意不計代價以任何方式將病人的齒列重建完成,才有資格建議病人進行植牙,如此才是客觀且全面性的評估。否則,忽略許多治療的可能性而一味地推銷植牙,似乎讓病患的選擇性受到限制,如此並非平等的醫病關係。

    在此我要介紹一種一般人較少聽到的齒列重建方式,也就是自體的牙齒移植,簡單來說就是把不重要或不需要的牙齒置放到重要的咬合區或是美觀區域來填補缺牙。自體齒移植實為一個行之有年的治療方式,大部分臨床醫師或多或少都接觸過這樣的治療。除了治療失敗的不良經驗外,自體齒移植本身還存在一些讓臨床醫師不願意積極進行此療程的不利條件,例如: 需要額外進行手術、技術性門檻較高、移植齒與移植區域大小無法吻合以及與傳統贋復相比,治療失敗之可能因素較多等。因此就算早在1970至1990間就有許多研究認為自體齒移植的成功率可以達到近90%甚至更高的水準,但目前將自體齒移植當作齒列重建治療選項中的醫師仍然為數不多。客觀條件下,我們不得不重視自體齒移植所為病患帶來的好處,包含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創造出令人滿意的軟硬組織癒合,以及擁有人工植體所缺乏的牙周韌帶,提供與鄰牙相同的咀嚼感受以及生長功能。當然,更重要的,由於在我國自體齒移植的費用可由全民健保支付,對病人來說,是一個低成本而高效益的治療。

    我很樂於以任何方式為病人帶來滿意的咬合與齒列美觀,因此曾仔細鑽研自體齒移植的相關課題,也累積了相當的臨床經驗。雖然並非每個病患都適合接受此種治療方式,但是擁有這個技術能力的醫師,在某些時候可以讓病患以較低的費用達到相同的效果,如此才是醫者該有的責任與使命感。

    隨著牙科植體的蓬勃發展以及各類補綴方式及材料的進步,自體齒移植在許多臨床醫師的心中已經不再是個治療選擇。但是自體齒移植之外的贋復方式,其實或多或少都有其缺點或是限制存在。因此在擬定治療計畫時,如果要有一個更全面的考量,應該將自體齒移植也納入選項,對病患的整體狀況與期待做審慎的評估,與病患進行完整且透明地溝通,使其了解各種治療計劃的優點與缺點,再做最終的選擇,或許可以為病患帶來更滿意的治療結果。

醫生,我一定得植牙嗎?<br>植牙好貴,有沒有其他方法?
曾以自體齒移植為主題進行論文發表並刊登於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雜誌

當一位醫師的能力有限,治療計劃深度不足,廣度不夠時,您可能會懷疑除了植牙,真的別無他法嗎?

    但是當一位醫師各方面治療之可能性都已經為您評估且考慮了,若植牙仍為最佳選擇,請您不要再對自己的口腔健康猶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