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植牙該如何選呢?

「林醫師,現在植牙廣告這麼多,每個醫師都說很厲害啊,我到底要怎麼選?」

這是我在臨床時,常常遇到病患詢問的問題,但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簡單分享以下這個病例,其實這個病例的困難性,除了患者本身的牙齒排列就不整齊之外(如下面兩張圖),也有牙周病的狀況也比較嚴重,造成牙床萎縮,牙齒就會變長,也因此容易讓醫師在定位誤判或植牙位置錯誤。

有經驗的醫師或許不會犯錯,但一定得花比平常多兩倍以上的時間仔細定位。反之,沒經驗的醫師會犯的錯誤就很多了,除了植牙位置不正確,導致後續假牙製作產生問題或是植牙深度錯誤造成後續假牙美觀以及增加清潔保養的困難度。

依過往臨床經驗來說,要讓病患術後不腫、不痛,就是要快! 也就是傷口越小,暴露在空氣中時間越短,術後的不適就越少。因此這個病例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我們利用電腦軟體分析斷層掃描的影像後,找出最佳的植體定位,並製作手術中使用的定位導板,如此就可以將電腦上的設計轉移到實際臨床做實踐。這就是目前我們所追求的「不僅微創,還要100%正確」。

利用導板進行微創植牙(如圖所示)

這個病例中的第二個重點就是植體周圍軟組織的厚度與健康(下圖右),植體周圍其實必須有一圈厚實的牙肉保護著…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當您做完植牙後,若您的醫師能拿出這張照片給您看,您才能安穩地吃東西、睡覺啊!許多植牙的失敗並不是植體本身失敗,而是周遭的組織沒有做適當的處理,導致假牙不易清潔,進而造成細菌入侵植體周圍造成失敗。我的所有植牙病例中,一定都會針對軟組織的狀況做適當調整,確保植體的正常壽命

因應前面提到的狀況,目前全世界植牙界非常火紅的一位高手—立陶宛的Tomas Linkevic̆ius醫師有一本著作叫做「終結骨流失」(Zero Bone Loss Concepts),就是在講述如何減少植牙失敗的所有原因。

Zero Bone Loss Concepts (Tomas Linkevic̆ius,2019 年)

因我與Tomas醫師有私交,也曾經參與他的課程,研讀他的著作。我必須說,所有從事植牙的醫師都應該要讀過這本書,才能替病患趨吉避凶!在此病例中,我們遵循了「終結骨流失」的原則去創造了厚實與健康的軟組織。有了這層軟組織保護,才確保植體周圍的骨頭不會流失。

回應前面提到的問題,確實!現在有太多植牙的廣告標榜「微創」、「無痛」、「3D定位」、「導航植牙」,病患也是眼花撩亂不知道該相信甚麼。但總歸一句話,再好的船,也得要有好的船長來駕駛,再精良的設備,沒有足夠經驗的醫師,對病患一樣沒有保障。

成功的植牙只有一個秘訣,醫師需要有足夠的訓練與經驗,對於每一個治療環節都要非常用心、面面俱到,設備永遠只是輔助。許多患者「聞植牙色變」,或是聽「親朋好友說植牙失敗了、植牙不好」。我衷心地告訴您一句話:「知道怎麼避免失敗,才能創造成功」!!!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