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健保醫療的觀點

我最近看完了一部韓劇,2017年名不虛傳 (Live Up to Your Name),講述一位古代的針灸名醫穿越時空到現代的故事。裡面的主角許任註一醫師講了一句話很經典,我的心頭非常震撼,因為他見識到了現代社會的醫療亂象。他說:「你們拿醫術來做生意,也該有個限度吧!」。這句話在我心裡回響很大,我也想把這句話送給所有看到這文章的人,不論您是醫療從業人員或是患者。

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從民國84年實施迄今已經進入27個年頭,雖然是個國際間讚譽有加,國內卻爭議不斷的醫療保險制度,但不可否認的是:健保制度,讓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不分貧窮貴賤,都能得到基本醫療的權利。

圖片來源:網路

我並沒有經歷過健保實施以前的台灣醫療時期,但是從許多歷史書籍或是前輩的口述裡,都可以知道在健保制度實施以前,許多重大疾症或緊急傷病,常常會因為患者或家庭的經濟能力有限,而無法得到應有救治。說穿了,沒錢就只能等死,在台灣早期的社會是很普遍的現象。

在牙科醫療當中,由於健保制度的實施,讓國人口腔保健的意識抬頭,到家裡附近的基層診所做口腔與牙齒的檢查與洗牙保健,不再讓人覺得需要高額花費才能進行。某種程度上,也提升了國人的口腔健康程度。

這幾年的行醫路,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牙醫師非常唾棄健保制度,甚至把進行健保治療與「窮人」或是「花不起錢」畫上等號。這是何等讓人痛心的想法,非醫者該有的態度。可以不喜歡健保制度,可以不要加入全民健保特約診所,但不代表利用健保進行醫療行為就是低人一等的窮人行為,這樣的觀點我無法接受,相信普羅大眾也無法接受。

其實全民健保制度正是眾多醫師成長的根基,因為全民健保給付了許多牙科基本的治療,也因此讓所有民眾願意進入到醫療院所接受牙科治療。一位醫師從剛畢業懵懂無知到技術成熟,也都是在健保制度的庇蔭下進行著各種訓練。「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我至今執業10多年了,對健保制度仍保有某種程度的感恩之心。雖然它不完美、它有缺點、需要更多努力去健全這個制度,當是將病患以「健保」與「自費」直接劃分,甚至私自將患者做貧富分類,我實在無法苟同,真的不應該將販賣商品的手法導入到醫療行為當中。

一位醫師從剛畢業懵懂無知到技術成熟,也都是在健保制度的庇蔭下進行著各種訓練,對健保應心存感恩。

健保制度下的牙科給付的確不是包山包海,許多較為進階與精細的牙科治療,當然不是健保制度所能給予的。我相信現在的知識爆炸的時代,民眾都有這樣正確的概念。舉例來說好了,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心臟血管置放支架來解決堵塞的狀況,支架也有分為健保給付的「裸金屬支架」或是健保給付1.7萬元,自費部分約5至6萬元的「塗藥支架」。所以心臟置放支架的手術使用健保治療可以嗎?當然可以,但是患者永遠有機會選擇在自己身上使用對自身狀況更有利的醫材與治療方式。所以醫者的態度應該是一視同仁地對待患者,尊重患者的選擇,並用心完成所託。而不是一開始就將患者以二分法區分,來決定是否為患者治療。

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常常被患者以為是「自費型診所」,可能因為專科醫師齊全,又有眾多高端的設備儀器,讓人誤解了。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是健保特約診所,我們秉持的概念就是: 

正視醫療亂象

重視口腔健康                                                    

提升生活品質

守護美顆牙齒

我們在健保制度的架構下,替患者進行治療並制定最適合的診療方案。若是超越了健保制度的給付範圍,也會在符合台北市衛生局所制定的自費療程收費標準下,給予患者治療的建議與指引。醫療不是商品,患者更不是買主,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秉持的是專業醫療而不是販賣醫療。

註一: 許任(韓語:허임,1570年-1647年),字奉卓,本貫陽川許氏,朝鮮王朝時代醫師,專長是針灸,被評為朝鮮時代最高的鍼醫。他與許浚是同時代人,1612年的醫官錄有關於他的記錄。他在朝鮮宣祖末期,光海君和仁祖時代入仕。宣祖之時他因對國王針鍼治療立功,獲授東班之職,1616年被任命為永平縣令,後歷任楊州牧使、富平府使,1622年任南陽府使。著作有『鍼灸經驗方』(仁祖22年、1644年)、『東醫聞見方』。(來源:維基百科)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