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給您更好的生活品質

    故事到這裡,是不是一切很圓滿又美好呢?我相信對於老先生與老奶奶一定是的,但是對於我來說,卻是心中五味雜陳。因為我的奶奶也是一位失智症患者,也是長久使用活動假牙的患者。當我這幾年幫許多患者進行全口重建治療時,奶奶早已因為嚴重失智症,生活無法自理,也因為失智症的關係,不能使用原本的活動假牙(當失智症狀逐漸嚴重時,會建議不要再使用活動假牙,以免發生併發症或意外;美國曾有個案例,一位患有失智症的患者,活動假牙掉落,吞進去後卡在咽喉,造成喉嚨痛與呼吸困難,耳鼻喉科醫師以喉鏡將之夾出才解決問題。失智症患者也常對於活動假牙的裝配與清潔有認知障礙,造成許多口腔內的創傷及清潔問題,這些在臨床上都很常見),食物都得打成糊狀才能下嚥,我看在眼裡自然是非常心痛的。若是能早個幾年,在奶奶尚未罹患失智症前,就為她做全口重建的治療,她的進食情況與生活品質一定比現在好很多。

    另外,我的爺爺,在數月前享101歲的高壽離開了人世。爺爺在生前只要碰到我,都會說他不想要再用活動假牙,希望我能幫他植牙。無奈因為年紀太大,評估後發現身體狀況不適合,這份遺憾至今也無法再挽回。同樣地,若能在他身體狀況還硬朗的情況下,做上固定的牙齒,對爺爺最後二十年人生的生活品質,一定能有大大的提升。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可以體會我感觸很深的原因,兩位自己最摯愛的長輩,我都沒能幫上忙,非常遺憾。或許是時空背景與身體狀況剛好都不允許使然。因此我碰到相同狀況的病人時,都會有一份強烈的同理心,希望能幫忙病人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生活品質,哪怕生命只有最後的5年或10年,都要吃得開心、活得精彩!全口重建不是單純在「做牙齒」,良好的口顎與齒列機能,是良好的生活品質與營養健康所必備的,不要留下遺憾,積極面對,立即改善。相信立威,立享美味!!!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