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on-4手術其實也是種整形手術

目錄

1・All-on-4看起來有整形效果的原因

2All-on-4與一般牙科手術的差異

3融合了正顎手術技巧的All-on-4

4All-on-4各個環節精密安排缺一不可

All-on-4看起來有整形效果的原因

    我回想這幾年從事All-on-4的手術,覺得這個手術有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整形」的效果。我們的患者往往因為「缺牙」或是「無法好好進食」而來,但是我們看到患者的第一眼其實是那「走鐘」的顏面立體感。長期缺牙的人,或是說口腔機能較差的患者,臉型會比較癟,嘴唇也比較塌,呈現就是一個「老態」,也就是大家腦海裡無牙老人的意象。藉由全口重建恢復牙齒與口腔機能後,飲食機能與生活品質改善是必然的,容貌的年輕化更是許多患者意想不到的。就有一位患者的妻子告訴我說,「我老公自從做完All-on-4,現在很喜歡跟朋友出去遊玩,以前人家約都不想出去」。這就是容貌帶來自信,自信帶來新的生活品質

All-on-4與一般牙科手術的差異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簡單來說,就是把顏面部的骨頭以外科方式做調整,藉以達成好的咬合機能與顏面外觀,可以說是一種改善口顎機能,也兼顧整形效果的外科手術。在台灣只有兩種醫師做正顎手術,一是「整形外科醫師」,再者就是「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正顎手術是一種全身麻醉且需要在開刀房進行的中長時間手術,我在醫學中心的執業中有不少正顎手術的案例與經驗,因此也將做正顎手術的技巧與思考邏輯融入了All-on-4手術當中。舉凡術前的規劃,術中的定位與標記,骨頭修整的方式與平整性,植體的位置與角度,縫合的技巧與美觀性考量等等,都與過往的牙科手術或是植牙手術有非常大的差異。只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醫師過往的訓練背景與專業領域不同,能夠融入這個治療的元素也不同,最終我們能帶給患者的優點就越能呈現在術後疼痛控制與長期穩定性。

融合了正顎手術技巧的All-on-4    

   我在做All-on-4手術時,同樣是以做正顎手術的規格與標準在處理。別的醫師是不是用這樣的規格看待All-on-4手術我無從得知,但我會參考患者尚未缺牙時的臉型、目前顎骨與齒槽骨狀態、現今的軟組織型態,來決定骨頭的修整量、植體的置放位置以及假牙的設計。All-on-4治療絕對不是把植牙與假牙裝進嘴巴裡這麼簡單而已,記住,這也是一種整形手術,是真真切切會改變及影響容貌的手術。

All-on-4各個環節精密安排缺一不可    

同樣是All-on-4手術,不同機構、不同醫師,單就手術部分的技巧差異就非常大,再加上All-on-4治療還牽涉到麻醉、假牙贋復、技師製作等等重要環節,都像一個一個精密的小螺絲,任何一個螺絲的鬆動都會影響到整體治療的結果與長期成功率。因此,選擇一個在All-on-4治療方面有深刻鑽研的專業團隊是不是顯得非常重要呢?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