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植牙淺談舒眠麻醉

目錄

1・「植牙會痛嗎?」其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2・讓你揮別牙科恐懼的鎮靜舒眠治療

3・鎮靜舒眠治療須留意之處

「植牙會痛嗎?」其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植牙會痛嗎?」這大概是我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

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答案是「不會」

大家在接受植牙治療前肯定已經接受過「拔牙」這個讓人崩潰的治療。拔牙對於人體來說是一個破壞性的治療,但是植牙其實是一種建設性的治療,因此以疼痛的指數來說,植牙對比拔牙可以說輕微太多了。大部份歷經過拔牙的患者都會覺得植牙根本就是小菜一碟。會分享說自己植牙非常痛的患者,我真的懷疑你碰到了植牙經驗值很低的醫師,被當成了練習的對象。做手術要怎麼樣達成幾乎無痛?首先就是要微創,再來就是要快!只要夠達成這兩個目標,任何全身上下手術的疼痛感都是很低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的外科手術都會標榜使用內視鏡或是達文西手臂,或是微創治療,甚至在口腔方面也導入了電腦導航,目的都是要精準,微創及快速。醫學的進步是日新月異,三年前的方式在三年後應用,已經是落伍了。老實說,目前我們所使用的植牙方式,跟三年前已經大大的不同,不僅傷口更小恢復更快植牙的位置也更為精準這都是拜科技進步所賜。目前假如還沒有導入導航系統在做植牙,其實在未來都是落伍的。需要做這方面治療的患者還是要去涉獵這方面的科普知識,不要被騙了。

讓你揮別牙科恐懼的鎮靜舒眠治療

一直以來,許多人都被「牙科恐懼症」所困擾,而為了讓大家跨越心中的恐懼,在最自在安心的狀況下完成治療,我們特別引進了「TCI鎮靜舒眠治療系統」。縱使我們可以把手術做的很精準、很快速、傷口也很小,但還是有一些患者會覺得在那樣的情境與治療環境當中,是相當讓人恐懼且無法接受的。這類型的患者就非常適合進行所謂的鎮靜舒眠治療。所謂的鎮靜舒眠就是用麻醉藥物讓病人進入一個睡眠的狀態,以藥物的劑量可以分為輕度、中度與深度的鎮靜舒眠。一般來說做口腔的手術,成人患者只需要進行輕度至中度的鎮靜舒眠即可,患者可以保有自身的呼吸及各項生理功能。麻醉科醫師只要在一旁監測藥物濃度及患者的生理徵象就可以安全且平穩定做完鎮靜舒眠的療程。由於藥物使用的劑量及濃度極低,因此在麻醉藥物停止之後,病患可以在5~10分鐘之內醒來且自由地走動或上廁所。當然對於當天要騎機車或腳踏車返家,或是操作較危險的機具來說還是不建議的。鎮靜麻醉對於口腔的手術來說是極為重要的運用,因為在不影響患者任何身體機能的情況下,就可以協助患者度過最恐懼的這一段時間,協助相當多患者跨過做植牙或是口腔手術的心理障礙。也讓許多原本要在大醫院住院數日及全身麻醉下才能進行的治療,簡化到數小時之內即可完成並返家休養。

當然如果是大型一點的手術或是手術時間需要較長的狀況就會建議患者進行全身麻醉,但是全身麻醉需要經過一個插管的程序,因為全身麻醉是屬於深度的鎮靜,患者會失去自身的呼吸功能,需要插管後交予呼吸器來控制呼吸。術後也需要再住院觀察一段時間才能出院返家休養。

鎮靜舒眠治療須留意之處

有一些患者可能因為身體狀況而不適合使用鎮靜舒眠的方式從事牙科治療,包含懷孕、心肺功能異常、嚴重呼吸睡眠中止症患者或是曾經有鎮靜藥物過敏史者。當然任何一位要從事鎮靜舒眠的患者,都會經過我們麻醉專科醫師的評估,並且在治療當中全程監控,來確保整個麻醉過程安全平穩。目前有些醫療單位會使用麻醉護士取代麻醉專科醫師的角色,我們認為在牙科鎮靜舒眠當中這是危險的作法,所以我們堅持拒絕,就算成本提高也要維護患者安全。

立威牙科手術進行鎮靜舒眠時,全程皆有麻醉專科醫師在旁監控患者的血氧等生理數值,以確保安全無虞

透過專業的麻醉科醫師醫學中心級鎮靜治療室,讓你不再擔心植牙的過程,安心的睡一覺,你的牙齒交給我們搞定!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