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大揭密,與戽斗說掰掰!

目錄

1・誰需要做正顎手術?

2東方人常見的顎骨問題是主因

3正顎手術到底是怎麼進行的?

誰需要做正顎手術?

    依據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針對1500位12歲年齡層的咬合調查發現,牙齒咬合不正比率高達72%,在調查中也發現約有10%左右的咬合不正是屬於門牙反咬(如圖一,下排門牙比上排門牙還外側,也就是所謂的戽斗咬合)。依保守估計咬合不正中約有5%是屬顎骨不對稱或是生長發育問題,需依賴正顎手術來改善。台灣地區20~49歲人口數約有1000萬人左右,亦即50萬人有顎骨不正問題需要正顎手術來改善問題。但目前全台灣一年接受正顎手術的患者約有數千位,可見大部分有顎骨不正問題的病人,並未接受手術。

圖一 :下排門牙位置比上排門牙更往前方

雖然在台灣,正顎手術的需求以數據面來看來相當大,但事實上我們平常碰到的患者,有自覺認為自己需要做正顎手術的人並不多,除非是對自己臉部外型或是下巴外型不滿意。大部分患者求診仍是以改善咬合功能為主要訴求,但是當我們評估過患者的情況後,就會有三種情形出現:

1.只需要進行牙齒的矯正治療,即可恢復美觀與正常咬合

2.需要進行正顎手術才能恢復美觀與正常咬合

3.可以只進行牙齒矯正治療,恢復咬合至近乎正常,但顏面美觀會不甚理想。

所以很多情況是我們認為患者有正顎手術的需求,但患者覺得:『我只有牙齒咬不好,但顏面外觀尚可接受。』這種情況下,通常我們必須與患者詳細講解齒顎發育及咬合功能的關係,讓患者了解外觀與功能在經由不同的療程所產生的變化為何。最終的決定都是在「顏面外觀」與「理想咬合」是要擇一改善或是在兩者兼具之中拉鋸。

東方人常見的顎骨問題是主因

    東西方國家人種在顎骨的問題有一點稍微不同的是:西方人常見的顎骨問題是「下巴過短」、「小下巴」,但東方人常見的則是「下巴過長」或是所謂的「戽斗」。這樣的患者在戽斗咬合生成的情況中,除了下巴生長過度外,也常常合併中顏面發育不足(鼻子這一個區塊的顏面會略顯凹陷),使得側臉部看起來像一個彎彎的月亮(如圖二所標示),,我們俗稱月亮臉,這個在於台灣社會中並不少見(例如藝人陳為民,或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

圖二:側顏面顯現一個彎月形的狀態

要改善這樣的問題通常如果沒有藉由正顎手術,通常是難以達成美觀與咬合雙贏的情況。有少數的病例可以透過「純矯正」改善戽斗的臉型,也獲得良好的咬合狀況,但僅限於戽斗情形不嚴重或是所謂的「假性戽斗」(因為咬合的關係,導致戽斗臉型發生,而非是顎骨的問題導致)。骨性的戽斗咬合,通常都需要經由齒顎矯正搭配正顎手術來處理才行。

臨床上我們常常發現這類型的患者會有比較自卑的傾向,可能肇因於從小外觀就與同儕不同,容易被嘲笑、排擠甚至取綽號等等,導致成年後個性退縮、缺乏自信。因此我也發現許多患者接受過正顎手術後,整個人煥然一新,彷彿除了新的顏面外觀與咬合功能外,連人生也重新開機。

正顎手術到底是怎麼進行的?    

要進行正顎手術前,患者都需要經過專科醫師群評估(包含齒顎矯正專科與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除了基本的X光攝影與齒列評估以外,也要進行身心狀況與顎骨3D結構的評估。在反覆與患者討論治療計畫後,才決定最終的治療計畫。立威對於正顎手術執行的評估可以說是非常「龜毛」,一定要求齒顎矯正醫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與患者三方達成良好的溝通與共識後,才會開始執行相關的治療。我們之所以特別強調審慎評估與落實各專科之間的溝通,就是因為過去我聽過太多正顎手術的弊病。舉一些例子好了,某些診所只有矯正醫師而沒有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行正顎手術,所以矯正進行到一個階段後,就要去其他機構尋找做正顎手術的醫師。但重點來了,這兩位醫師分屬不同執業機構,對於彼此的治療習慣與方針可能沒有共識,也可能溝通的管道不順暢,因此做完手術後,矯正醫師會抱怨手術醫師所做的結果有問題,導致矯正無法如先前計畫中處理完善。也有發生過手術醫師認為可以直接開刀完再做矯正治療即可,結果事後矯正醫師不認同這樣的做法,導致治療困難重重。諸如此類的問題,有爭執的是醫師間的各自專業沒有妥善溝通與處理,但受害的卻是病患啊!!!所以我才希望在立威本身就建立起齒顎矯正與正顎手術的醫療團隊,藉由在同一個執業機構下,達成良好的醫↔醫間與醫↔病間溝通,確保治療品質與患者權益。

另外,在硬體設備方面,立威採用了3D立體全頭顱斷層掃描作為手術前的影像評估,許多診所並沒有這樣的設備,都需要轉診到檢驗所、影像中心或是到大醫院拍攝隧道式斷層掃描,除了無謂地增加時間與花費,更增加了不必要的X光劑量。我們的正顎手術目前採用電腦輔助診斷與設計,將手術先在電腦軟體上模擬進行(如圖三和圖四),再將相關定位工具以3D列印方式製作出來,供手術中使用。如此一來,醫師除了憑藉自身經驗,也多了一個數位化的參考工具,提升了手術的精確性也縮短了手術的時間。

圖三:電腦模擬手術圖
圖四:以電腦模擬顏面外觀變化
患者術前與術後的對比,側臉曲線變的柔和

正顎手術,是一個可以改善咬合功能與提升顏面美觀的手術,需要經由專業的團隊評估,及與患者妥善溝通後,才能施行的治療。其困難度與走進醫美診所做隆鼻、隆乳或是割雙眼皮差異極大。改變人生,及早開始,人生大事開始前,請您一定要先做好功課喔!!!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