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以為拆線真的只是拆掉一條線而已嗎?

最近發生了許多牙科的醫療糾紛,紛紛上了新聞,看起來不外乎都是「植牙」、「密醫」或是「非醫師本人」操作治療導致的。說真的,這類事情在台灣早已見怪不怪,而且一再發生,只是分成有上新聞跟私下處理掉兩種,這都不是業界的秘密了。說穿了,這類的糾紛都是導因於「事前溝通過於美化」還有「無法及時處理患者問題」,原因常常都是「醫生太忙了,無法好好照顧一個患者治療的前、中、後狀況」。因為醫師太忙了,醫病雙方缺乏事前妥善溝通,而且推銷時通常只說好話,所以對於治療內容與結果就容易產生歧見。因為醫師太忙了,所以有些術後問題無法立即處理,就會委託「不適任」的角色代為處理(例如牙科技師、牙助等等)。

對於受過嚴格訓的外科系醫師來說,拆線這件事絕對不是僅是「拆線」

這幾天,也聽聞同業中有一個「連鎖」的牙醫體系,因為醫師同時間在體系內三個診所都有看診,可能要趕場太忙了或是與患者時間對不上,竟然不願意前往原看診診所幫病人拆線,而是指派院所內其它人員代為處理,我聽聞後也是相當傻眼。說實在,拆線這檔事,比挖耳屎或剪指甲還要簡單,再複雜的口腔傷口,拆線這個動作都是2-3分鐘內可以處理妥當的,所以那位醫師可能因太簡單的拆線行為而不願意再花費時間前往診所處理。但是我必須要說,對於受過嚴格訓的外科系醫師來說,拆線這件事絕對不是僅是「拆線」,其實我們看要的是一個傷口的復原情況是否有異常(例如: 過於嚴重的發炎反應、細菌感染、癒合不良、傷口開裂、照護不當、髒污等等),這件事情百分之百應該由原來的手術醫師來執行,天經地義且責無旁貸。病人不應該輕忽拆線這件事的重要性,醫師更不該輕忽。如果可以早一點發現傷口癒合的問題,及時介入處理,小則讓整個治療朝向正軌發展,大則可以免除讓人遺憾的併發症,相信這個道理人人皆知。

我從很多年前就對這樣的事情深惡痛絕,覺得一個學有專精且以客戶為中心的醫療院所,要真正做到專科化與高品質的治療,醫師就該在單一機構中花時間與精力去照顧患者。所以對於市面上很多標榜「集團化」、「連鎖型」診所的做法不以為然。說穿了這類診所通常醫師都需要彼此支援、流動,所以很常出現某醫師週一在A診所、週二在B診所、週三在C診所等等,當然這些診所彼此都在同一個集團下。或者某專科醫師只有做手術時才會出現,其餘時間不會固定在診所出現。試問假如今天您的治療出現了一些不適或感染問題,您能馬上找到主治醫師幫您處理嗎?應該是沒有辦法,除非您願意跟著主治醫師到處跑,過是過好幾天才有辦法見到主治醫師。就算診所標榜專科醫師,假如無法專心致力於一個院所內照顧患者,對患者都是非常沒有保障的。

圖為我為患者治療中的畫面

    連鎖型或是集團型診所的經營模式與商業行為並非我今天想要探討的重點,如果能妥善地照顧患者,其實診所型態也沒那麼重要。但是,杜絕品質不彰醫療的第一步,請您要睜大眼睛仔細看、深入研究,假如您走入一間不論是連鎖型、集團式或是一般的牙醫診所,您的主治醫師、號稱某某專科或是很厲害的醫師,其跨院所支援與診次流動是否過於頻繁?並沒有太多診次服務於您就診的診所呢?如果您只是要進行基礎的牙科治療(洗牙、補牙等等),影響可能有限,但假如您今天要做的是侵入性的手術治療,例如植牙或全口重建,是數十萬甚至百萬元的自費治療,您是否真的有將上述我所說的問題考慮進去呢? 我打破業界不能說的秘密,明示暗喻地提醒您要小心謹慎,真的是有感而發,不忍病患再受到傷害(雖然單純受到不實的廣告吸引或是諮詢人員的花言巧語就貿然投入治療,自己也要負一部分責任),但這個問題絕對值得您再次的檢視與深思!!!

有感於台灣的「醫療專業」與「商業模式」掛鉤越來越深,我們覺得應該站出來做點改變。立威沒有隸屬於任何「連鎖牙醫」或「集團」,沒有到處插旗的經營野心,也沒有降低成本的商業考量。

我們只是一群學有專精的專科牙醫師,用心於您的「美」顆牙齒。堅持醫師應用心於醫療專業,將商業模式摒除在外。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