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長輩的愛從介護食品開始

目錄

1・高齡長者的牙口問題

2・無法正常進食帶來的影響

3・吞嚥功能的重要性

4・讓長者重拾飲食樂趣

5・口腔有狀況的任何人也適合

6・回歸重視口腔健康的本質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父親節,每到這個時候,做子女的總會費心地思考如何表達對父親的愛,如何提供一個長輩真正需要的禮品。今天我想要跟大家談談一個會讓許多長輩們覺得很溫暖的東西—介護食品。

高齡長者的牙口問題

我們都知道,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快速地進入高齡化社會,大家所熟知的鄰國—日本,就是一個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典型國家。日本並不是現在才進入高齡化社會,而是早在1970年代就已經進入了高齡化的狀態。目前臺灣由於年輕人的生育態度與實際出生率下降的因素影響,所以也面臨了急速高齡化的問題。

臺灣的長照系統與長照服務目前尚在起步階段,還不是非常的健全,高齡的長者常常會有需要自行煮食或是由家人代為照顧的狀況,假如再有牙口功能不良或是吞嚥功能退化的問題,進食及營養方面常常是高齡者本身與照顧者的極大挑戰。因此日本在20多年前就有食品大廠開始研發所謂的介護食品,針對牙口功能不良或是吞嚥功能退化的長者,提供一個合適的食物選擇。

無法正常進食帶來的影響

我們首先要認識到,假如牙齒有缺損沒有重建,或是配戴的假牙的功能不良,就會造成咀嚼的效率不佳,這時候食物類型的選擇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否則一旦沒有辦法仔細研磨食物再吞嚥,或是用囫圇吞棗的方式進食,都非常有可能發生嗆咳、吸入性肺炎或是腸胃功能負擔增加的問題。但是一旦能夠進食的食物類型受限後,就會產生營養不均衡的問題,這對於高齡化長者長期的健康與壽命的挑戰極大。另外一個就是心理健康狀態的部分,一旦在進食這件事情上面沒有辦法產生快樂與享受的感覺,就會變成只是單方面的營養補充,很像按時吃藥的感覺,也會讓高齡長者覺得人生逐漸變得不再有趣、沒有意義,進而讓心理狀影響生理狀態。

吞嚥功能的重要性

接著我們要認識吞嚥功能的問題。隨著人類的年紀逐漸增加,與吞嚥功能有關的神經系統與肌肉系統也會退化。因此年輕的時候會覺得吞嚥根本不是一個問題,但是在高齡長者身上常常會發生無法吞嚥的情況。照顧者常常會覺得我明明已經煮了豆腐、雞蛋或是米粥這一類非常軟流質的食物,但是長輩們為什麼還是難以吞嚥、不想進食呢?因為食材不是軟或是泥糊狀就會好吞嚥,它要有一定的黏稠度以及形狀,才會適合高齡長者吞嚥。甚至有時候把食材剁的太碎,其實對於高齡長者也會增加發生吸入性肺炎的危險。介護食品的研究在這一方面就做得非常充足,從食物的形狀、黏稠度以及顆粒大小都有非常精密的掌控,讓長者可以安全且順利的進食。

讓長者重拾飲食樂趣

介護食品已經做到可以讓所有高齡長者,依照牙口功能與吞嚥狀況選擇食物。例如有一些長者他有殘餘的牙齒,那就適合有形體但是較為軟質的介護食品;有一些長者是完全沒有牙齒,只能用牙齦來研磨,他就適合可以用牙齦研磨的介護食品;甚至有些長者他已經習慣用舌頭及上顎去壓碎食物,也會有適合這樣進食方式的產品;另外也有偏泥糊狀的介護食品,適合有吞嚥障礙的長輩使用。我最近在研究介護食品的時候,真的覺得非常貼心也很感動,有這樣的選擇可以來善待我們要牙口功能不良有吞嚥障礙的長輩。

口腔有狀況的任何人也適合

但是否只有牙口功能不良及有吞嚥障礙的長輩,才適合介護食品呢?其實並不是的。我常常幫患者進行口腔的手術,最常被患者詢問的問題就是:『做完手術之後我要吃什麼東西呢?』在我們臨床治療的患者當中,有一些情況可能會有口腔手術的恢復期或是植牙治療的空窗期,他會缺少一些牙齒的功能,造成進食上暫時的困難。這一類患者,也很適合在這一段時期,使用適合他的介護食品。不僅可以擁有充足的營養,也可以享受到食物的美味,真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回歸重視口腔健康的本質

我在研究這些介護食品的時候,其實充滿了驚奇與感動,原來日本的食品廠在研究如何善待長者進食這件事情上是如此的貼心與用心。但是我認為這仍然是一個不得已的選擇,真正積極且正確的作為,應該是在合適的時間點,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做好牙口的功能重建,這樣也可以避免在長期功能不良的情況下,早期發展出讓咀嚼與吞嚥功能的障礙。

如何營造自己老年的生活品質是自己的選擇,有了介護食品,可以扭轉高齡長者的生活品質與心理健康。但是真正積極有效的作為,是在牙口功能有問題的時候,就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積極地將口腔功能重建,這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此祝各位父親父親節快樂,各位長者都能找到提升自己快樂與生活品質之道。

介護食品參考網站

門診時間

一週7日天天看診,星期日晚上、國定假日休診
早診 09:30-12:00|午診 14:00-17:00|晚診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