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顎面外科是甚麼?

為什麼一般人對看牙齒這件事情總是那麼恐懼?說穿了治療牙齒其實就是一種外科手術,只是從切開皮膚變成的鑽磨牙齒。這樣說起來,是不是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牙科治療或是說牙醫診所總是讓人心生畏懼。畢竟談到「動手術」,能從容不害怕的能有幾人?

再細看一點口腔中的結構,其實除了一顆顆潔白的牙齒外,還有牙齦、牙床骨頭、舌頭、臉頰、嘴唇、硬顎、軟顎等等周邊組織,再外圍一點還有臉部皮膚等等頭頸部的構造。簡單來說,當這些組織發生病變的時候,就是牙科醫師的責任啦!但是牙科醫師的專業還是比較偏重在牙齒的結構與咬合機能方面,鄰近軟、硬組織若生病或發生異常,就是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專業啦!也就是說,只要是口腔內發生的疾病,超出了一般牙醫師所能治療的範圍,幾乎就得找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處理了,這樣說是不是簡單多了?

口腔顎面外科從字面上來看,其實也可以看出端倪。口腔當然就是泛指嘴巴裡面的範圍;顎就是顎骨,有分為上顎骨與下顎骨;面就是顏面部位,泛指嘴唇以外的顏面部位。因此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就是處理這幾個部位的外科醫師,這樣說有沒有更了解了呢?

大家可能會很好奇,一位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培養過程是怎麼樣的?需要多久呢?

以目前台灣現況來說,一位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養成,要先經過大學六年的牙醫學系,取得牙醫師資格後,進行一般牙醫學訓練兩年(所謂的PGY制度: Post Graduate Year),再進行專科醫師訓練至少3.5年後,經由衛服部認可的專科醫師考試,才能取得專科醫師資格。算一算,要成為一位口腔顎面外科的專科醫師,得要超過十年的養成時間啊! (林醫師我的青春啊~~~(淚) )。以美國來說,牙醫學系是學士後制度,所以要先經過一般大學四年,再進入牙醫學系四年,接著進行專科訓練4-6年不等才能取得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資格,一樣也必須耗費超過十年的光陰。看到這裡,是不是發覺原來要取得這樣一個專科是要付出相當時間與努力才能得到的,可能比你原先想的還要難喔!!! 接下來,我會在部落格中,定期發表與口腔顎面外科相關的文章,有些是我以前還是菜鳥的訓練血淚史,有的是讓人笑到噴淚的小故事,有的是感人肺腑且發人省思的醫病關係,請大家期待一下嚕!!!